【APPLE、PHILIPS與IDEO設計師的產品開發秘訣】服務與商業模式創新系列課程


創新的想法來自轉換觀看客戶、觀看公司、觀看產業與觀看身邊環境的角度,
經過兩天的課程,同學們打開新的視野,想出令人激奮的構想。

〈服務與商業模式創新系列課程〉
顧客告訴你什麼會賣、顧客買得是經驗、打造多元獲利模式

一、課程簡介
    顛覆成功典範的時代,你需要轉換思考!

* 為什麼市場景氣不好,有些店家依舊人潮洶湧?
* 為什麼幾年前很好的服務與獲利方式,現在卻失靈?
* 為什麼公司的服務永遠趕不上顧客的需求?

    對抗市場競爭與顧客不斷變化的需求,製造業已經從專長產品生產,正以「服務」作為差異化,架高競爭者的進入障礙,而服務業不斷運用「科技」及「改變服務模式」,滿足顧客的需求與期望!
  
    改變服務及商業模式,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不但可以提昇銷售的價格與價值,還可以拉大與競爭者的距離,從國外Apple不斷推陳出新的資訊通訊產品,結合Apple Store 銷售軟體的營運模式,到台灣聯發科技手機晶片設計及軟體整合解決方案的成功看出,創新不再只是硬體改進,而是整合服務及商業模式,創造新的機會與市場。
  
    服務及商業模式創新該如何做?本課程教授系統化的顧客需求研究、服務與商業模式設計方法,回到工作將可應用在改善現有服務,或是開發新的服務模式,幫助您在開發服務之際,同時思考獲利與商業模式,激發創新思維,創造顧客與公司的新價值。

二、系列課程學習目標
1. 轉換觀看顧客的角度,從顧客與粉絲身上,挖掘創新與獲利的機會。
2. 發展產品服務與商業模式的過程中,使用正確的思維邏輯與工具方法。
3. 透過顧客需求探索、設計服務及商業模式等學習成果,展示對市場機會、顧客需求與組織能力的徹底理解。

三、學習對象
1. 課程所探討的內容不限於企業對個人(B to C) 之服務,從事企業對企業(B to B) 服務工作的學員,能夠從終端產品使用者,以及和企業客戶服務互動的角度,重新省思顧客經驗與公司產品帶給他們的意義和價值,藉此改善或發展新的產品與服務。

2. 企業從事營運規劃、產品服務開發、服務與流程管理、顧客服務、行銷規劃、技術研發、專案管理相關之主管、管理及執行工作者,或對創新知識、服務創新應用有興趣的在職者。

四、課程特色
1. 精煉國外知名機構及工研院的經驗
教學內容整合自美國IDEO、德國Fraunhofer Institute、丹麥Copenhagen Institute of Interaction Design、荷蘭TNO、飛利浦等國際機構的作法,並在工研院在多個經濟部服務科專計劃中實施與驗證,精煉而成。

2. 系統化的方法與個案實作演練
有系統與步驟的學習方法,配合國內外標竿企業個案研討、同儕經驗分享及實作演練,在做中學,學成後即可在工作中應用。

五、學習內容
系列一:顧客告訴你什麼會賣
一) 學習內容:
1. 改變觀看顧客的角度,創新服務與商機
2. 傳統研究方法無法找出顧客新需求的因素
3. 不用數字分析,挖掘顧客需求的方法
4. 核心能力:同理心與敏感度
5. 情境脈絡挖掘金礦:人、情境、意義
6. 用人類學家的眼睛觀看顧客:實地研究法
7. 向粉絲取經:共同創造法
8. 顧客需求轉化為服務/產品開發規格的方法

二) 學習方式:
個案研討、引導觀察、實作演練、多媒體教學

三) 學習成果:
1. 能夠換位思考,轉換看待熟悉事物的角度,改以顧客觀點、情境與互動經驗思考其需求。
2. 應用實地研究法及共同創造法,發掘顧客的需求,啟發創新構想。
3. 探究顧客需求背後的意義關係,提出與個人工作的關係及構想。

系列二:不買產品,顧客買得是經驗
一) 學習內容:
1. 顧客經驗決定服務價值高低
2. 強化服務選項,創造競爭差異
3. 服務與商業模式的聯動關係
4. 服務的經驗層次
5. 重塑服務經驗旅程
6. 以「顧客經驗」為中心的服務設計方法
7. 運用接觸點及互動參與調整服務內容
8. 營造動心的關鍵時刻

二) 學習方式:
個案研討、引導觀察、實作演練、多媒體教學

三) 學習成果:
1. 轉換判斷服務價值的角度,改以顧客經驗判斷服務品質與顧客滿意度的高低。
2. 掌握服務設計的核心,做為工作團隊的溝通依據與共同語言。
3. 理解改善現有服務的方法,加快創新的速度。

系列三:打造多元獲利模式
一) 學習內容:
1. 超越想像的商業模式與獲利來源
2. 什麼時候需要創新商業模式
3. 商業模式的類型
4. 商業模式的主要構成要素
5. 商業模式創新面向
6. 商業模式創新的挑戰與準備
7. 溝通商業模式的價值

二) 學習方式:
個案研討、實作演練、多媒體教學

三) 學習成果:
1. 能夠描繪任職公司商業模式的連動關係。
2. 具備市場概念,開發服務之際同時思考獲利與商業模式。
3. 開發服務及產品之外,同步思考實現新商業模式的助因,包括:科技應用、公司流程、合作夥伴、成本結構與獲利方式等。

六、課程時間與地點
103年7月17, 24, 31日 (星期四),9:00-17:00,可分單次報名
工研院產業學院台北學習中心

七、報名網址
http://college.itri.org.tw/SeminarView.aspx?no=23140660&msgno=312391

八、講師介紹:賴廣瑜 
* 現職:工研院產業學院特聘講師、特聘研究
               勞委會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諮詢輔導委員
               勞委會共通核心職能課程師資
* 學經歷: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碩士。經歷橫跨服務設計、品牌行銷、職能分析與教學研發等領域,曾經服務於工研院產業學院教學設計經理與企劃推廣經理、奧美行銷顧問行銷經理、中時電子報行銷經理。
* 教學特色:教學風格生動活潑,具備導演特長,善於建構學習情境,引導參與者反思習以為常的觀念及作法,注入新觀點,提出新構想。
* 授課主題:
.共通職能:問題分析與解決、商業提案與簡報技巧、「我」就是品牌
.管理職能:部屬培育與激勵、合作關係建立與溝通共事
.專業職能:顧客需求研究、服務與商業模式設計、顧客經驗管理、品牌行銷、職能分析與教學設計、講師培訓
* 教學與導引服務之客戶:工研院、台灣微軟、中油、遠東新世紀、媚婷?、冠群智財、台虹科技、巨思文化(數位時代雜誌)、國家廣播文物館、台灣翔登、SKAL順風社(全球旅遊專業經理人社群)、經濟部、農委會、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經濟部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台灣電子檢驗中心、鞋技中心、塑膠中心、精機中心、藥技中心、印刷中心、自行車中心、輔仁大學、中原大學、逢甲大學、中華大學、第一科技大學、台中科技大學、龍華科技大學、新化社區營造協會…..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開場就介紹演講大綱穩死:四招和聽眾搭訕誘惑的方法

演講結尾是慾望的起點:四招譜出精彩結局的方法

Adobe反其道而行,用「紅盒子」鼓勵員工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