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導向課程設計(三):多元學習方式與評量方法驗證學習成效

職能導向課程與其他課程評量最大的不同在於「職能基準/效標參照」、
「以事證為基礎」、「參與式評量」

作者:賴廣瑜/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特聘講師

設計職能導向課程最具挑戰的兩個關卡分別是:如何根據職能設計學習方案,以及如何證明學習成效。前一篇文章探討分析職能內涵設計課程主題,本篇進一步討論設計訓練目標與評量方法,驗證學習成效。

教學目標是學習方案的指南針

站在學習者角度,最關心上這門課或參與此學習方案「可以學到什麼」、「學習內容和我有什麼關係」、「不學會怎麼樣」。學習者的疑問必須在教學目標中明確回答此學習方案的目的為何,接受完訓練後的學習成果及預期行為表現,以及和個人發展、工作的關連。

對於講師與課程規劃者,必須依據職能設計課程內容,教學目標則可參照職能中的行為指標進行校準,進而指引教學策略、學習內容、學習方式與學習評量的設計。以設計飯店新進櫃檯人員的職能導向課程為例,經過職能分析出重要與急迫需要具備的能力,區分職能內涵的相關性與難易程度之後,重組職能內涵設定課程主題,模擬設計出三門課程主題「服務現場情境溝通」、「辨識顧客身體語言與運用非語言溝通」、「顧客問題與引導技巧」,課程主題與對應職能請見表1。

表1 飯店新進櫃檯人員的課程主題與職能內涵

提出課程主題之後,接著設計教學目標與挑選對應的知識、技能與態度。教學目標的陳述必須具體可被檢視,符合所對應的行為指標與職能內涵,以飯店新進櫃檯人員的教學目標為例,請見表2。

教學目標是教學內容與學習方式的指引,從教學目標即可推敲會採用的學習方式,若教學目標設定在知識、理解、知覺的層次,相對應的學習方式大多為講授、問與答、小組討論及引導觀察等。

若教學目標的認知與技能層次更複雜,設定為應用、分析、變換、重組、設計、判斷、創造的層次,其相對應的學習方式更多元,可運用問題導向學習、專案導向學習、專題實作、個案分析、情境模擬、角色扮演、體驗學習、表演展示…等多種方法。

職能導向課程重視學習過程中的行為表現與經驗反省,鼓勵採用多元的學習方式,以創造多樣的學習經驗,協助學習者從課堂或被指派的學習任務中累積經驗,當學生開始從經驗與行為表現中反省時,才啟動真正的學習。

表2 飯店新進櫃檯人員的教學目標

教學目標決定學習經驗

以「服務現場情境溝通」課程為例,在「理解標準話術內容、應用情境與使用限制」的教學目標之下,學習內容參照職能資料中對應的知識與技能,包括該公司櫃檯服務的標準話術、標準話術的使用情境與限制、依據情境變通與調整方法等,可運用的學習方式為講授、問與答、小組討論。

若要提升學習者的應用與判斷處遇能力,則可增加教學目標「判斷情境,採用合宜的方式與顧客溝通」,學習內容可包括顧客情境問題分析、判斷與應對,運用更多元的學習方式,像是個案分析、情境模擬、角色扮演、引導觀察等方法,透過模擬顧客問題及現場情境,提升學習者獨立思考和複雜問題的處理能力。

設計評量方法驗證學習成效

設計職能導向課程的另一個關卡是「如何證明學習成效」﹗藉由學習成效證明學習者具備現在與未來職場所需的能力。

職能導向課程與其他課程評量最大的不同在於「職能基準/效標參照」、「以事證為基礎」、「參與式評量」。職能導向課程是參照職能設計,經由學習過程證明具備職場所需的知識與技能,並達到特定水準。在學習過程中充分蒐集學習成果證據,運用證據證明學習者是否達成特定的判斷標準。於評量過程中有教師、同儕、主管、其他評量者(如業師、導師)共同參與,提供多方回饋。

在設計職能導向課程之時就需規劃好評量方式,於實施過程中驗證及蒐集學習成效。評量方式與職能資料中的工作產出或行為表現相互參照,可以選擇重要的產出項目與行為作為評量方法及評量工具。評量方式必須與學習目標相呼應,因為訓練目標為學習方案的指引,同時也是選擇評量項目與成果事證的判斷標準。

延續「服務現場情境溝通」課程舉例,其教學目標為「理解標準話術內容、應用情境與使用限制」和「判斷情境,採用合宜的方式與顧客溝通」,根據《澳洲訓練套件》(Training Package)第一線櫃檯人員職能資料中行為事證的要求為,面對不同的顧客情境提供具品質水準的服務。

課程參考前述職能資料,學習事證要求可以是判斷顧客情境使用標準話術與展現該公司要求標準的應對溝通,以判斷比對學習者是否具備該項能力。接著選擇合適的學習與評量活動,從中蒐集不同形式的事證,例如在個案分析、情境模擬及角色扮演中,運用口頭問答、表演展示、錄影、同儕觀察檢核表等評量工具,蒐集學習事證,證明個人能夠展現行為、知識與技能。

評量方法非常多元,不限於考試及成果作品等方式。常見評量方法與工具請見表3。由表3可發現評量方法與學習方式密切相關,評量經常在學習活動中完成。值得注意的是沒有一種學習方式與評量方法是最好的,也沒有一種教學法可以適用所有教學情境。

職能導向課程搭建起企業用人需求與提升學習者能力的橋樑,運用職能資料幫助教師、教學規劃者與學習者瞭解預期達到的能力水準。課程設計仍要以學習者為中心,而非以企業需求為中心,為達成因材施教,教師或課程規劃者需要同時考量學習者能力,不同教學策略與內容會引發的結果,以及如何在「學生需求」、「應該教導內容」與「提升學生學習成就」之間取得平衡,從中找出適當的學習方式與評量方式。

表3 常見評量方法與評量工具

本文同步刊登於經濟部人才快訊 http://itriexpress.blogspot.tw/2014/03/blog-post_8457.html

相關文章及更多職能參考網站:
1.職能導向課程設計(一):落實「以學習者為中心」http://itriexpress.blogspot.tw/2013/11/blog-post.html

2.職能導向課程設計(二):「職能搭橋」打造利害關係人共同創新與動心的平台http://itriexpress.blogspot.tw/2014/02/blog-post_9691.html

3.經濟部產業職能基準與能力鑑定資訊專區http://hrd.college.itri.org.tw/competency/Default.aspx

4.勞動部職能發展應用平台http://icap.wda.gov.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開場就介紹演講大綱穩死:四招和聽眾搭訕誘惑的方法

演講結尾是慾望的起點:四招譜出精彩結局的方法

Adobe反其道而行,用「紅盒子」鼓勵員工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