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成效評量的四大誤解

課程中經常使用小組討論的作品作為學習成果,卻無法證明『個別』學生的學習成效

文 / 賴廣瑜,工研院產業學院特聘講師
本文刊登於《iCAP職能發展應用平台電子報》,2014年12月10日

培訓機構在準備職能導向課程認證提案時,都會遇到「如何說明評量方法有效性﹖」與「證明『個別』學習者學習成效﹖」的問題。

這個疑惑來自職能導向課程認證對於學習成效的要求與業界習慣作法的差異,訓練課程最常用來證明學習成效的方法,包括:填寫學習滿意度問卷、撰寫學習心得報告、撰寫課後行動計畫,以及採用小組討論成果。

逐一說明上述方法無法直接證明學習效果的原因之前,先釐清什麼是學習評量﹖以職能為基礎的學習評量其目的是「識別能力」,確認學習者能夠表現出工作場所要求的能力水準,也就是在學習過程中辨別學習者具備能力,能夠執行工作中的一項任務、一項技能,或一種職務的技能與知識,並且達到要求的水準。因此在學習過程需要蒐集學習成果證據,證明學習者能否達到能力要求水準。

然而,學習評量不是到評量時才設計評量方法,應是在確定職能標準和課程設計階段,就完成評量方式的設計。學習評量也經常在教學過程與實施學習活動的過程中,蒐集完成學習成果與驗證能力。接下來逐一說明四種常被誤解可以證明學習成效,卻無法有效證明學習效果的原因:

一、學習滿意度問卷,並非評量學員能力  

學習滿意度問卷常見的內容是詢問學習者對於講師專業程度、課程規劃、講授能力、教材內容,以及辦課單位課程服務的滿意程度,或是請學員自我評估學習內容是否和工作有關,能否在工作中應用的意見。

前述內容是學習者評價講師與辦課單位的能力,並非評估評量學習者的能力,即使有自我評估學習內容和工作的關聯及應用關係,也無法直接或間接證明學習者透過課程學會什麼,因此不適合做為學習評量的方法與證明學習者有學會的證據。

二、撰寫學習心得報告,無法證明學員能力

學習心得報告是課程之後學習者的自我陳述,在報告中要表達出學習收穫,學習內容和生活工作的關聯,心得與反思。學習心得報告可以看出學習者想法的轉變,卻無法證明具備了從事一項工作的能力或知識技能,因此以學習心得報告作為學習成果與證明能力的力道不足。

三、課後行動計畫,是好工具,不是好證據

課後行動計畫用於課程之後行為改變的評估,可以協助學習者將訓練所學移轉至工作上,還能用來判斷學習者是否產生行為的改變。

課後行動計畫的內容包括:1) 學習者將從事的特定方案、或要解決的問題、或要達成的目標,2) 需要哪些設備和資源,得以應用所學,3) 還有時程表,列出特定的日期及時間,方便主管(或講師、輔導員)與學習者討論應用至工作的進展。

課後行動計畫是一項很好的學習評量工具,卻不是證明學習成果的證據。學習成果的證據應該是行動計畫中要從事特定方案、解決問題與達成目標的結果。例如:講師培訓課程的課後行動計畫是要在一個月內完成一份教案,二個月內進行一次試教,學習評量的成果證據包括教案、學員對於試教內容的回饋意見、講師(或人資人員)扮演觀察員的觀察紀錄和回饋意見表,以及試教錄影帶等。

課後行動計畫不是學習評量的終點,應該是個起點,後續追蹤與評估學習者在工作中的應用與展現。 

四、小組討論成果,無法證明『個別』的學習成效

職能導向課程認證要求證明『個別』學習者的學習成效。很多訓練機構與講師就回應現在很重視合作學習,課程中透過合作與互助的活動,增進同儕學習及交流的機會。

的確,合作互助會讓學習成效加分﹗運用品質改善課程為例,說明如何兼顧『個別』與團體的學習效果。如果品質改善課程的學習目標是提出指定個案的品質改善作法,在提出品質改善作法前,學習者要先辨認出品質問題,提出需要改善的項目,進而判斷可能的解決方案,再選擇合適的改善作法。為集思廣益,學習過程中會有小組討論與合作提案。

這類型的課程設計可以兼顧『個別』與團體的學習成效,在辨認品質問題及提出要改善項目方面,可運用個人學習單的方式要求學習者提出問題與指定數量的改善項目。完成後再進入團體的小組討論,達到同儕交流與相互學習的效果。而提出品質問題及需要改善項目的個人學習單,就可以做為證明『個別』學習者的學習成果證據,並且符合職場工作上的要求與該課程的學習目標。

學習成效評量不是為了評量而評量,除了能夠證明培訓單位課程規劃與辦理的績效外,最重要的是幫助學習者證明自己學得會,學的內容用得到,還能夠表現出差異,見證自己的能力水準,對於從事現在或未來的工作更有自信。

下期預告:
下一期文章將說明如何設計學習評量方法、評量工具與蒐集學習成果證據。

關於作者:賴廣瑜
現職工研院產業學院特聘講師,從事職能發展、教學設計、團隊引導工作。廣邀至企業與學校授課分享,同時擔任勞動部職能導向認證課程講師、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諮詢輔導顧問、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共同核心職能講師等。
部落格:http://echostudio.blogspot.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開場就介紹演講大綱穩死:四招和聽眾搭訕誘惑的方法

演講結尾是慾望的起點:四招譜出精彩結局的方法

Adobe反其道而行,用「紅盒子」鼓勵員工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