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反其道而行,用「紅盒子」鼓勵員工創新

設計獎勵內部創新方案也要同理顧客(即員工)的心理,
降低投入創新行動中「損失」的預期,提升「收益」的感覺

公司鼓勵員工創新的作為也要「創新」一下! Adobe有新作法,它反其道而行,用一個紅盒子,內含自由運用的 1000 元美金預付儲值卡,以及幫助員工完善創新構想的工具,引發員工行動。

Adobe為何要先給錢?而不是等員工有好的提案後再給獎金?他顧慮到那些眉角呢?

企業鼓勵內部員工創新,經常運用創新提案獎金、自由時間發展創新構想、創新提案競賽、教育訓練…等方法。

這些鼓勵作法立意良善,卻也必須面對員工內心的天人交戰,

員工擔心投入很多時間與精力,卻不一定會有結果;

或是手邊業務工作忙起來,不得不先顧工作和績效,創意構想先放一邊;

還有發展新構想是孤獨的事,冷眼相看的人總是比熱情支持的多。

近期,Adobe在鼓勵員工創新上有了「創新」的作法,它反其道而行,用一個紅盒子引發員工的創新行動。

Adobe 為員工準備名為 Kickbox 的紅盒子,裡面有張可以自由運用的 1000 美金預付儲值卡,以及可以幫助員工走完創新旅程的工具。

自2014年開始實施,已有超過 1000 名員工收到這個紅盒子,發展創新計劃、產品、應用程式與強化現有產品。

一般企業對於員工創新行動的態度都是:你先做做看,如果點子好或是可行,我再獎勵你。

Adobe逆勢而為,先提供資金贊助員工行動,化解員工在創新之路的孤獨,用資金與其他輔導資源支持員工實踐。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人重視「損失」大於「收益」!員工擔心開發新構想過程中損失的時間、資源、工作績效、主管信任,卻看不到結果的成效。

Adobe的創新資金消弭「損失」的心理,在行動之前先獲得資金、資源與被肯定等「收益」的感覺,讓起身行動不再瞻前顧後。

除了創新資金之外,Adobe再透過Kickbox沉浸工作坊(Kickbox’s immersive workshop)協助員工完善構想,藉由標有六種顏色的歷程引導資料,包括:開始、形成概念、提升、調查,反覆和滲透,每一過程都有要完成的工作檢核表,以便進入下一個歷程,引導員工逐步落實構想。

完成後,還有機會在主管與客戶前展現他們的構想,獲得回饋和驗證,確認構想的發展潛力。員工完成了六個歷程,則可運用賺取的資金進一步實現構想,以及獲得一個新的藍色盒子。

負責此計畫的Adobe 創意副總Mark Randall在影片中說道:員工所獲得的經驗和技能,比他們的構想成功與否更重要。

Mark Randall的見解很值得台灣企業反思:獎勵內部創新作為的目的是什麼?是員工提案的結果?還是員工的經驗和能力?

以員工獲得經驗和能力為目標是看得比較長遠,唯有員工具備能力,才能夠在工作中與時俱進、求新求變。好的創新提案是一時的,能夠持續發現改變的機會,踏實的實踐才是長遠之路。

影片介紹
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U4XYGuUh_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開場就介紹演講大綱穩死:四招和聽眾搭訕誘惑的方法

演講結尾是慾望的起點:四招譜出精彩結局的方法